台塑潤滑油 稱霸全台

2015-07-07

台塑潤滑油 稱霸全台

受惠中殼關廠 台塑化躍國內唯一生產商

中殼基礎油廠去年歇業,台塑化躍全台唯一基礎油生產商。圖為台塑六輕。資料照片









前景看好

【周義朗╱台北報導】中油與荷蘭皇家殼牌(Shell)合資的中殼基礎油廠,2014年9月歇業,台塑化(6505)今年躍居國內唯一生產潤滑油的基礎油生產商,「台塑牌」潤滑油進料成本優勢正式稱霸群雄。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誓言,中國、印度缺口仍大,汽車銷量續增,加強基礎油、潤滑油國內外行銷。

而台塑關係企業高層日前表態,這幾年有台塑化基礎油的供應,國內外各大品牌都是我們的客戶,今年高雄煉油廠關閉及中殼停爐後,「台塑牌」潤滑油前景看好,未來3年的目標銷售量,力拼成長「在台市佔率。」

中油年產10萬公秉

基礎油是任一種潤滑油、脂的主成份,經由摻配廠各依配方加工後成為各種品牌的潤滑油,目前市場所銷售的潤滑油,大約70%到90%都是基礎油成分。
而中油原是台灣最大的一貫化基礎油、潤滑油廠,基礎油年產約10萬公秉。但2009年10月,當台塑化年產約60萬公秉的基礎油煉製廠完工後,兩大煉油公司近5年在國內外基礎油及潤滑油市場,都曾多次交鋒,各有輸贏。

多次交鋒各有輸贏

然中油五輕今年恐關廠,而處於廠區內與荷蘭皇家殼牌(Shell)合資的中殼潤滑油廠,年產約10萬公秉的台灣第1座基礎油煉製廠,提早於2014年9月關廠,中油在基礎油進料成本,已不再享有一貫化潤滑油摻配廠商優勢。反觀台塑化則瞬間躍升為國內唯一生產基礎油的廠商,「台塑牌」潤滑油及其他配套摻配廠,進料成本獨霸所有非台塑體系的潤滑油產品。

台塑關係企業高層日前強調,這幾年有基礎油的供應,國內外各大品牌都是客戶,掌握到的數字及現象來推估,2014年上半年,台塑化基礎油國內供應量約6.7萬公秉,海關資料則顯示約2.7萬公秉,以這兩數字估算,加上中油這段期間自產的基礎油,去年基礎油供應量約在20多萬公秉。但今年中殼全無生產,競爭減少,台塑相關潤滑油品前景看好。

中油坦言,因中油潤滑油基礎油的每年需求量每年10萬至15萬公秉,但中殼關廠後,嘉義潤滑油摻配廠需求量目前約剩7到8萬公秉,現已進行擴建,擴建案今年底完工後將提升至10萬公秉,摻配產能雖跟往年相比略少,但國內無上游配套廠下,潤滑油進料成本已較高

消息來源: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finance/20150224/36402143/